格物致知•叩问苍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科技活动周苏州分会场——生物医学工程科普点精彩回顾
  • 文章来源:生物医学工程
  • 阅读次数:13
  • 2023-04-25

格物致知叩问苍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科技活动周苏州分会场

 ——生物医学工程科普点精彩回顾


第八届“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科技活动周于422日至428日在安徽合肥举办,中国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积极响应,于422日同期举办2023年科技活动周苏州分会场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部分科学研究实验室并安排科研人员进行现场演示和讲解融合了科普报告、制作科技成果展览、多媒体科普介绍等多种形式。本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包括独墅湖学校、金鸡湖学校、昆山中学、星海实验中学在内的苏州各中小学同学以及中科大校友会成员进校参观。

 422日上午9时,本次活动周的科普讲座在高研院唯真楼一楼小剧场举行。我院作为生物医学工程科普点,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前来参观的苏州市各中小学学生及科大校友会的成员介绍了我院在智能诊疗及医学影像智能机器人方面的进展,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调动了同学们对于科学探索的热情,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专题讲座

 生医工学院执行院长、医学影像智能与机器人(MIRACLE)中心主任周少华教授作题为《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介绍》的主题讲座,由浅入深地向在座同学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医学影像设备的原理、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的几种应用,使用动画、视频的形式直观展示了医学影像处理前后的变化,引发了同学们对于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的兴趣。

 ●走进实验室

 科普讲座结束后,参观同学分批前往明德楼生物医学工程科普点。智能医疗器械研究中心的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3D打印技术、“万物微胶囊”包裹(微液滴技术)以及多模态影像的有关知识,并现场演示了使用3D打印技术打印模型的操作流程。医学影像智能与机器人中心的讲解员展示了使用高精度介观SCAPE技术拍摄的活体斑马鱼影像、CT影像展骨、血管建模分析、手术视频动作识别以及VR手术室等内容,并通过人体模型的方式向同学们科普了人体大脑、心脏等器官的基本构造。

 探寻生命奥秘,遥望浩渺星河。本次活动增强了中小学生们对知识的热爱和好奇激发了他们追求科学的热情和求知欲望;也期待各位同学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断拓展视野、增强知识储备、追求科学梦想未来报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在祖国的科学大地上绘制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