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IRACLE课题组

    课题组简介:

    医疗影像、机器人与分析计算(MIRACLE) 课题组主要在如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研究:聚焦医疗影像设备、医疗机器人和医疗影像分析计算等学科方向,开展前沿性、基础性、原创性和应用型研究,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

    合作:与国内外知名医院、医疗企业和研究机构建立广泛合作,以促成前沿技术落地为核心,发展产、学、研相结合的合作模式;

    人才: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充足和互补的人才梯队,培育具有广阔国际视野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课题组成员:

    周少华、赵上、刘克飞、王秋里、张梦鸽、李凯彦

    课题组研究方向:

    医疗影像设备、医疗机器人、医疗影像分析计算

  • iMIND课题组

    课题组简介:

    iMIND团队专注于触觉智能与新型微流控技术,与其在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应用。


    课题组成员:

    潘挺睿、常煜、叶海航、孙滨、吕品、汪若江、周丹

    课题组研究方向:

    研发新一代柔性触觉传感技术、数字微流控与芯片技术及穿戴式健康与个性化医疗技术,并广泛应用于眼科、骨科、心血管、神经科、重症监护与辅助生殖。

  • MBIT课题组

    课题组简介:

    瞄准21世纪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利用生物医学工程的交叉学科和先进研究手段,解决关键科学和临床问题,培养新一代的优秀医工人才

    课题组成员:

    徐晓嵘、储开芹、孙明斋、刘鹏、申书伟

    课题组研究方向:

    1、研制多模态便携式医疗影像系统,对生物组织的结构、功能和分子信息作 实时影像,从而为疾病的诊断、治疗以及预后提供量化指导 ; 2、开发多功能可降解的载药微纳造影剂,对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实现导航和诊治一体化; 3、研制新型生物光学仿体打印与表征一体化设备,用以模拟复杂生物系统结 构功能特性和多模态影像特性,为生物医疗影像仪器的标定和校准提供可溯源仿体标准;

  • iBM课题组

    课题组简介:

    创新生物医药与材料课题组(innovative Biomedicine and Materials,iBM lab)立足于功能材料与生物医学的应用需求,重视源头创新,涉及构筑新分子与新材料,探索材料科学与生物医学中的关键问题。课题组氛围和谐,崇尚平等沟通,积极努力,共同进步。

    课题组成员:

    胡祥龙、Muhamamad Hasnain、张永腾、王泽舒

    课题组研究方向:

    1. 功能高分子与光学材料研究,包括生物医用高分子、聚集诱导发光材料等; 2. 创新生物医药与制剂开发,如聚前药技术、功能蛋白、脂质体等; 3. 生物医学诊疗方案开发,涉及肿瘤、感染与炎症、抗衰修复等。

  • π-lab

    课题组简介:

    光子学与成像实验室(π-lab)主要面向生物医学基础科研与临床诊疗应用,创造新的光子学与影像学解决方案

    http://miracle.ustc.edu.cn/2022/1207/c32999a585822/page.htm



    课题组成员:

    梁文轩

    课题组研究方向:

    1.创新成像原理和采集策略,不断提升活体三维显微成像技术的时空分辨率、视场范围、成像深度等核心性能指标,是本课题组未来的战略方向之一。2.如何通过架构设计和核心元器件等方面的突破,创制出能实时、无创、原位在体地获取表皮下组织的三维微观病理学结构和功能信息的手持式或内窥式小型(微型)显微探头,达到“无需切片、胜似切片”的成像效果,是本课题组另一个战略方向。

  • LINE课题组

    课题组简介:

    Laser Integrated Nano-Engineering (LINE) 课题组以先进制造等前沿工程技术来实现生物医疗器件的微型化、集成化、智能化,推动生物医学领域的进步,以应对当今生命、医学和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


    课题组成员:

    杨亮、王寻、丁淼、李大宇

    课题组研究方向:

    1.激光与材料作用微观机理研究;2.高效率、高品质、多材料激光先进制造的综合方法;3.单细胞在三维环境下的电生理学研究;4.高精度的3D电子元器件打印;5.生物医疗微纳机器人

  • XLAB

    课题组简介:

    物大分子结构预测与设计课题组(XLAB)的核心研究目标是理解蛋白质与核酸分子的基本折叠规律,从而设计特定的功能大分子,应用于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医药产业。课题组融合量子化学、统计力场和机器学习方法,发展了独创的技术体系,特别是在RNA结构预测方向,本课题组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课题组成员:

    熊鹏、陈珂

    课题组研究方向:

    1.RNA二级结构和三级结构预测 2.具有催化活性的功能RNA分子设计 3.蛋白核酸复合物结构建模与相互作用设计 4.核酸相关的功能蛋白质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