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科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于上世纪70年代末在校园扎根生长,历经风雨,并不断发展壮大。1998年6月1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12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揭牌成立,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为其下属四个学院之一。2022年8月28日,中国科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苏州揭牌,赓续学科使命,在苏州工业园区砥砺崭新征程,成为中国科大+苏州地方合作成功打造的第一个学科建设典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主体依托苏州高等研究院,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两大核心任务和“育人才、励精英,驱动医工未来;探未知、求新识,了解生命本质;转成果、塑创新,提升医疗服务”三大使命,在生物医学工程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构建、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



●人才培养

学院将人才培养作为首要任务,坚守“精品办学、英才教育”的办学理念,坚持“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的优良传统, 不断改进和完善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培养体系,打造“极致、赤诚、执韧、合作”的学院文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目前,学院共有硕士研究生122位,博士研究生49位,生源质量优异。


 

●师资构建

  学院致力于构建一支多层次、国际化、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目前,本学院和校内本学科相关的师资队伍共有正高级人才83位,副高级人才70位,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位,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院(IAMBE)院士1位,美国学术发明院(NAI)院士1位,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IMBE)院士3位,IEEE Fellow 1位,MICCAI Fellow 1位,英国皇家化学会(RSC) Fellow 1位,中科院学术帅才2位。柔性引进人才58人,其中院士2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位,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长期项目1位,中华医学会放射分会主委1位,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IMBE)院士2位,IEEE Fellow 2位,外国科学院院士1位。


 

●科学研究

学院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秉持生医理工交叉、新兴技术融合、产学研用协同、多元跨界合作的理念,聚焦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的科技创新需求,并迎合新兴生物医工产业的发展需求。目前,学院聚焦影像与智能、传感与器械、生物与医药等研究方向,在中国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智能医疗器械(iMed)和医学影像智能与机器人(MIRACLE)研究中心的支持下进行学科建设。另外,学院正筹建新型的生物医药交叉研究中心(BioMed-X),为国家和区域相关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新源泉,新技术和新动力。

 

中国科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将迎合行业发展需求,勇立行业发展潮头,科教融合,产学研协同发展,打造自身特色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