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墅论坛·大师讲坛|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士远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 文章来源:生物医学工程
  • 阅读次数:11
  • 2023-04-10

独墅论坛·大师讲坛|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士远教授

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20234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第一届学术交流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图书馆沃森报告厅举行。上海长征医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科主任、亚洲胸部放射学会主席、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士远教授应邀参加,作题为《中国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思考》的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医学影像智能与机器人(MIRACLE)研究中心周少华教授主持,中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褚家如教授及各学院老师、同学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中国医学影像AI的发展现状、中国医学影像人工智能面临的痛点,和中国医学影像人工智能未来如何破局这三个方向展开

刘士远教授首先从其主编的《中国医学影像AI发展报告(2021—2022)》一书展开,简要介绍了中国医学影像人工智能所涵盖的范围,总结了目前已获NMPA三类注册证的各类检测、诊断软件的类型和涉及领域,指出了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引领下目前医学影像人工智能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同时,刘教授对全国第二次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研发应用调研的6000余张问卷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分析,解释了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相关应用在我国不同地域、不同等级的医院的普及程度存在差异的原因,分析了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与挑战,总结了目前中国影像人工智能所面临的核心算法人才短缺、海量数据标注困难以及行业标准缺位这三个痛点,介绍了中华医学放射分会针对医学影像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进行的有关布局和工作,对后续产学研用方向进行了展望。

讲座最后,刘教授和在场师生围绕医生需求与算法实现、医学影像数据标注噪声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于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中的应用的理解。周少华教授送上了中科大苏州高研院准备的精美纪念品,本场讲座在掌声中顺利落幕。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