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iMED团队在水下多模态电子皮肤技术上取得新突破
  • 文章来源:生物医学工程
  • 阅读次数:61
  • 2022-10-13

中国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iMED团队在水下多模态电子皮肤技术上取得新突破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智能医疗器械研究中心(iMED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紧密合作,研发了全球首款应用于水下场景的多模态电子皮肤,实现了水下触觉信号和环境信号的一体化监测相关研究结果以“Aquatic Skin Enabled by Multi-modality Iontronic Sensing”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

由于水下环境的复杂多变性使得电子皮肤在水下应用中面临诸多挑战,例如无法实现多模态触觉与环境信号的一体化感知、高结构柔软性和高信号保真度的特性。本工作利用水环境和电极表面之间的天然离电界面,提出环境一体化的免封装水下离电触觉传感新机理,实现了任意水深下的高精度、高准确度、多参量测量,进而设计了一系列水下场景应用的智能方案。利用这种水下环境中的触觉传感策略(Aquatic Skin,该团队首次在一个柔性无封装水下多模态电子皮肤体系中集成了多模态传感功能,包括接触压、触觉图像、深度、温度和盐在多个场景下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包括海洋活动及潜水安全、水下机器人精细操作、水生生物运动监测等诸多领域。

本文第一作者是程玙博士和郭晨辉硕士研究生潘挺睿教授和常煜研究员为该文章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联合基金、青年基金及广东省“珠江人才”双创团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科研启动经费等项目的重点资助。

水下多模态电子皮肤及其在水下机器人触觉识别和潜水健康安全监测中的应用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205947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