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潘挺睿教授团队在知名生物科技期刊 《Biotechnology Advances》发表综述文章
  • 文章来源:生物医学工程
  • 阅读次数:145
  • 2021-05-14

近期,中国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潘挺睿教授团队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Cheemeng Tan团队合作在知名生物科技期刊《Biotechnology Advances》上发表了“Building protein networks in synthetic systems from the bottom-up”的综述论文。潘挺睿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合成蛋白质网络可以将天然或者合成的蛋白质整合成具有特定生物功能的体系,是合成生物学领域最新的发展趋势。该项调研包括了已有的在油包水液滴、脂质颗粒和仿生生物材料中构建蛋白质网络的基础技术,涵盖了合成蛋白质网络在细胞信号传播途径、能量自给系统、细胞环境传感器和无细胞蛋白质支架中的最新应用。

潘挺睿研究团队在该项工作中重点归纳了组装蛋白质网络的新技术,主要包括高通量微量液滴混合技术和多蛋白脂质颗粒组装技术。只有基于可控和高通量的蛋白质组装技术,合成生物学家才能够构建功能更复杂的“人造细胞”。值得一提的是,潘挺睿团队主攻的微流控液滴技术在蛋白质网络的构建上潜力巨大,其可实现以高通量的方式微量化、精确化、智能化地构建蛋白质网络系统,对于推进蛋白质网络的研究和应用的开发具有巨大的技术价值。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34975021000598?via%3Dihub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