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潘挺睿教授团队在Cell旗下子刊《iScience》发表研究论文
  • 文章来源:生物医学工程
  • 阅读次数:284
  • 2021-06-01

近期,中国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潘挺睿教授团队在Cell旗下子刊《i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Blink-sensing glasses: A flexible iontronic sensing wearable for continuous blink monitoring”的研究论文。潘挺睿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文章中介绍了一种基于柔性离电传感器的可穿戴系统,它可以安全、长时间地监测眨眼动作。通过皮肤监测生理信号是一种无创的、有效的监测方案。潘教授团队利用高灵敏度的柔性离电传感器作为输入端并将它集成到眼镜的鼻托上,可以通过皮肤形变监测其覆盖下的眼轮匝肌的运动,继而监测眨眼。这是一个创新的、安全且有效的眨眼监测方法。

文中所采用的传感器灵敏度为0.32 nF/mmHg (2-35mmHg),有了如此高的灵敏度,可以很容易地从内眼角、鼻背附近,追踪眼轮匝肌的运动情况,监测眨眼。将柔性离子电子传感器放置于鼻托处,这是一种无感、稳定的高舒适度的方式。在采集到眨眼信号后,通过可变阈值的模板匹配算法对信号中的眨眼事件进行识别,并对与干眼症相关的周期性眨眼特征进行分析。眨眼感知眼镜的检测准确率可达临床标准。

图片描述了柔性离电传感器被集成于眼镜鼻托处,通过模电转换和蓝牙模块将眨眼信号传送至手机或电脑。通过算法对压力信号中的眨眼事件进行捕捉并计算和分析眨眼特征。

尽管人们一直认为长期监测眨眼的周期性规律对眼部疾病预防和干预有重要的意义,但现有监测技术大多局限于特定环境下的短时监测,并不能做到真正的长期的日常眨眼的监测。利用柔性离电传感器作为监测输入端集成在眼镜鼻托上监测眨眼它从原理上避免了当前监测方法存在的问题,具有以下几个优点:(1)可长期、安全地、稳定有效地监测眨眼;(2)不受环境光影响;(3)极少受人面部结构差异影响。这些优点都基于传感方式的创新,以及传感器巧妙的放置位置。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8900422100367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

2021年6月1日


上一篇:下一篇: